中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495

33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我院反馈了巡视意见。学院党委对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会议,对5个方面24类问题逐一梳理,研究制定了巡视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确定整改措施。截至目前,各项整改工作正在逐条逐项稳步推进中。现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

学院党委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学院工作的头等大事,所有工作都围绕整改来部署、展开。

(一)高度重视,层层动员

在巡视组向学院反馈巡视意见后,学院当天上午10:00即召开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随即,学院主体办根据常委会意见制定了巡视整改任务分解一览表,并于41日上午提交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41日下午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就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责任分工、方案制定进行部署和安排。47日,学院召开了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大会,对学院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党委书记邓长青同志作动员讲话,要求全院上下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整改态度、最果断的个性措施,不折不扣完成整改任务。校内各单位在中干会后相继召开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了认真动员和部署。

(二)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整改落实,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邓长青同志为组长,李洪渠、胡象斌、胡学知、何让波、徐功瑾、李望云、吝秀云、刁元斌等班子成员参加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成立了综合组、材料组、督办组等三个工作组,并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与此同时,学院还建立了工作专班运行机制,细化任务、严明责任,要求既要种好各自的“自留地”,还要管好牵头的“责任田”,形成全院整改合力,确保整改责任压紧压实。

(三)制定方案,逐项落实

学院《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明确了巡视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及巡视整改的有关任务,确定了整改工作内容,细化了整改事项,明确了整改时限,采取了有力举措。目前,各单位已按照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完成了工作动员部署,组建了整改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正对巡视组指出来的问题和自查的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分析并严格对单落实。

二、巡视整改工作主要做法

学院党委严格按照《落实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进行了逐项对标,强化责任制和监督检查,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一)“挂帅出征”,强化责任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明确党委为整改责任主体,党委书记邓长青既“挂帅”又“出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认领整改任务,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人的职责,办公室主任协调联络,认真做好牵头责任人的职责,各单位负责人全程参与、全员参与,落实好整改任务的主体责任。形成了以书记挂帅、班子成员“领单”、专班具体负责的整改工作体制,学院党委(整改领导小组)、主体办、责任部门三个层级横向联动,使牵头责任和直接整改责任两类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事,做到压力层层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任务层层分解。

(二)“挂图作战”,精准聚焦

学院党委将巡视组指出的五个方面24类问题,细化分解为81个整改任务,同时制定出与整改落实相匹配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各单位按照一项任务、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模式,全部明确了整改“责任制”、工作“路线图”和落实“时限表”,形成了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力争做到245项子任务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全部出成效。

(三)“对账销号”,对标落地

一是实行对账“销号”制度。“销号”的基本条件是“整改措施具体、处理意见合规”,基本程序是经牵头领导初审、工作专班审核、党委常委会审定等三级核定。对确实改到位的问题,认定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二是实行专班“会商”制度。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专班专题会,各责任部门汇报本周落实进展情况,加强工作沟通和督办,确保整改任务按时推进。三是实行定期“通报”制度。每周党委常委会通报整改进展,对疑难问题专题研究,逐一破解整改难题,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如期优质高效完成;四是建立“台账管理”制度。学院主体办逐条制定《整改落实周报表》,实行一周一表推进、一事一报推动。该表内容涉及推进事项整改即时进展情况、建立台账清单情况、责任单位销号情况等。主体办每周日收集统计、周一向领导小组报告整改进展情况。目前学院整改任务已“销号”116项,占总任务的47.35%,建立台帐116.

三、巡视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

目前学院巡视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学院土地办证、荆州教职工户口迁移和医疗保险等办学历史遗留问题,因涉及多级多个政府部门,多个程序,难以在短时间内彻底整改到位,还需要上级部门大力支持,持续推进完成;

二是对校企合作办学与资产出租出借关系认定,国家、我省相关政策存在前后不尽一致的问题,还需汇报巡视组和上级有关部门后,依法依规、科学稳妥的进行整改;

三是党委换届等需要按照规定工作流程请示推进的问题,还需要请示上级部门批复后加快推动。

四、下阶段工作打算

下一步,学院党委将在省委巡视组的督促指导下,在省教育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严肃认真,持之以恒的抓好整改工作,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实现以持续整改新成效催生从严治党新常态,以从严治党新常态巩固整改落实新成果的目的,为学院全面创建优质高职院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