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695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省教育厅: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 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院对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自查和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5-2016学年度,我院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持续深入的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制度执行、推动清单落实、开展宣教培训、深化公开内容、拓展公开途径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有力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激发了广大教职员工、学生、校友以及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的积极性,学院发展的凝聚力不断增强,社会形象、办学声誉逐步提升。我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不断加强学院信息公开领导力度

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以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为副组长,学校办公室、组织部(统战部)、宣传部、信息办、监审处、财务处、人事处、教务处、学工部(处)、招就处、工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学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指导推进学校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监督检查办公室。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监督检查办公室设在监审处。二级学院相应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书记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工作小组。信息公开工作由校院两级分工协作、互相联动、层层落实。

(二)深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学院深入推进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为主,官方微博、官方微信、院内各单位网站为辅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丰富信息公开工作载体。一是重点推进校园信息门户网站与原有网站的整合,实现公开内容的便捷化和全面性获取。比如通过登录数字化校园入口,师生员工可以对工资、经费、学费、来款等信息进行查询,也可对人事、科研、图书借阅、一卡通消费等信息进行查询,登录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可对招生、录取等信息进行直接获取、查询;二是在完善校园广播、校报、橱窗等信息公开载体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学院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及时向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公布学院各类信息;三是通过OA办公系统建设,实现文件、制度发送到每一位教职工账户,确保学院各项工作的信息公开;四是通过QQ、电子邮件、校长信箱、校领导接待日、微博、微信等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师生网络诉求收集与反馈渠道,及时解答师生各类咨询及诉求。

(三)逐步推动学院信息公开清单落实

一是对学院改革发展重大事项,包括发展战略规划、重大建设项目、重要改革举措等信息,只要能够公开的,不仅事后予以公开决议和结果,还注重事前的论证过程公开相关信息,采取多种方法、多种渠道,充分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和建议;二是对干部的选拔任用、人事和人才工作,特别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和过程、教师职称评审、高学历、高职称人才引进的信息公开;三是事关师生员工切实利益问题,如科研项目申报及结果、奖学金申报及结果、年度考核优秀结果、教师外出培训与进修、工资福利政策调整等,都按照规定及时公开;四是加强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与招标管理等信息公开,形成制度化、常态化;五是将各类招生政策、招生简章、就业与招聘信息,面向社会和全新学生及时公开,满足考生需求,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5-2016学年,全院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共13273条,其中通过网络方式公开的信息数达12140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包括学院名称、办学地址、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包括一学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院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平台等,公开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

4.学院财务信息。财政部及省财政厅最新工作信息和文件;财务预决算及财务收支信息;学生奖、助、贷等信息;发布招投标公告和公示;学生收费信息;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及“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等信息。

5.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院重大资源情况;学院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方式

1.教代会。凡法律、法规赋予教代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都应向教代会报告,由教代会审议、通过或决定。

2.会议通报。建立党政工联席会、教职工座谈会和民主议事会制度,通过召开校情发布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党员大会、全院教工大会、教代会代表团团长会、民主党派人士座谈会、学生座谈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学院重大事项和发展过程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协商学院有关工作,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以会议形式,公开校务,促民主监督、民主管理

3.公文。通过各种文件、报告、公告、通报、通知、会议纪要、公开信、简讯等文件形式公开信息。

4.媒体发布。学院充分利用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官方微信、官方微博及各职能处室、各二级学院网站等网络形式,向社会和校内师生员工发布应予公开的事项。尤其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充分运用武职官网、招生QQ在线咨询、武职官方微信等多途径、多角度发布,效果显著,受到考生家长的好评。

5.各类年鉴、手册、报表、校报等纸质资料。通过发放校长报告书、校报、学生手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6.交流沟通。进一步完善校长信箱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强化沟通。

7.书面送达。以通知书、家长信、学业预警单、收费联系卡等形式,向学生或其家长公开有关信息。

8.其他。如橱窗、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

三、信息公开其他情况说明

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2015-2016学年度学院没有依申请公开情况,不予公开信息根据《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有关办法》和有关保密规定进行了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情况良好,没有因信息公开遭举报的情况。

四、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规范化、高水平、专业化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如各单位涉及师生的办事流程、相关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公开信息的内容还有待完善,财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应进一步扩大,综合运用图片、图表、视频等方式对信息公开进行解读等还需进一步加强。下阶段,学院将从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一)进一步认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

通过持续的宣传教育培训,使全校教职工深刻认识“信息公开”在减少工作内耗、提升管理运转效率方面的积极作用,牢固形成“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使信息公开成为各单位、各部门自觉自发的行为,推动学院各方面工作更加公开、透明。

(二)进一步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能力

实行信息公开工作专人专岗机制,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的学习宣讲和专业培训,以此保证信息的及时维护与更新,以及公开信息的全面、科学、准确。

()进一步加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

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其他有关规定,不断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优化保密审查流程,完善保密审查制度,强化监督检查保障,确保做到“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专此报告。


附件: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联系人:喻长春,联系电话:15327285887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

2016112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6112日印

附: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链  接

1

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

http://www.wtc.edu.cn/index.php?action=class&todo=content&m=1

2

学校章程及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

http://xxgk.wtc.edu.cn/(规章制度散见于各单位各部门网页内)

3

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

http://xgh.wtc.edu.cn/

4

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

http://kyc.wtc.edu.cn/

5

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

http://xxb.wtc.edu.cn/

6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http://xxgk.wtc.edu.cn/Content.asp?M=8

7

招生章程及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

http://zjc.wtc.edu.cn/zs/

8

保送、自主选拔录取、高水平运动员和艺术特长生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入选考生资格及测试结果

http://zjc.wtc.edu.cn/zs/

9

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

http://zjc.wtc.edu.cn/zs/

10

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新生复查期间有关举报、调查及处理结果

http://zjc.wtc.edu.cn/zs/

11

财务、资产管理制度

http://cwc.wtc.edu.cn/http://xcc.wtc.edu.cn/

12

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

http://xcc.wtc.edu.cn/

13

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

http://xcc.wtc.edu.cn/

14

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

http://xcc.wtc.edu.cn/

15

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http://cwc.wtc.edu.cn/

16

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http://cwc.wtc.edu.cn/

17

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及投诉方式

http://cwc.wtc.edu.cn/

18

校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

http://xdb.wtc.edu.cn/index.asp

19

校级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

http://xdb.wtc.edu.cn/index.asp

20

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

http://rsc.wtc.edu.cn/

21

校内中层干部任免、人员招聘信息

http://xdb.wtc.edu.cn/index.asphttp://rsc.wtc.edu.cn/

22

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

http://xgh.wtc.edu.cn/

23

专业设置、当年新增专业、停招专业名单

http://jwc.wtc.edu.cn/

24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

http://jwc.wtc.edu.cn/

25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

http://jwc.wtc.edu.cn/

26

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服务

http://zjc.wtc.edu.cn/jy/

27

毕业生的规模、结构、就业率、就业流向

http://zjc.wtc.edu.cn/jy/

28

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http://zjc.wtc.edu.cn/jy/

29

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http://tw.wtc.edu.cn/

30

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年度报告

http://jwc.wtc.edu.cn/

31

学籍管理办法

http://jwc.wtc.edu.cn/

32

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

http://xgb.wtc.edu.cn/

33

学生奖励处罚办法

http://xgb.wtc.edu.cn/

34

学生申诉办法

http://xgb.wtc.edu.cn/

35

学风建设机构

http://jwc.wtc.edu.cn/http://xgb.wtc.edu.cn/

36

学术规范制度

http://kyc.wtc.edu.cn/

37

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http://kyc.wtc.edu.cn/

38

中外合作办学情况

http://int.wtc.edu.cn/

39

来华留学生管理相关规定

http://int.wtc.edu.cn/

40

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预案、预警信息和处置情况,涉及学校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

http://www.wtc.edu.cn/http://xbw.wtc.edu.cn/

http://sjc.w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