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届一次教(工)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456



情系职工  服务大局

切实发挥工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作用

 ——在四届一次教(工)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  吝秀云

2017525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工作回顾

20125月学校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校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六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和教代会职权,在民主管理、职工维权、工会建设、师德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公益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活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深化综合改革进程中建功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通过“两代会”、教代会联席会、专题调研等形式将工会职能落实到事关学校发展、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环节。

1.坚持教代会制度。每年召开“两代会”,会议主题紧扣学校中心工作,适时修改并通过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公费医疗管理暂行办法》,审议修订了学校《章程(修订案)》,审议讨论了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

2.发挥教代会联席会议作用。20129月召开教代会联席(扩大)会议,通过了处置学校南区事项的决议20134月教代会联席会议,通过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暂行办法》;20145月召开教代会专题联席(扩大)会议,通过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人事分配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决议。

3.开展专题调研。2014对学校各分工会进行了工作调研,根据了解到的教职工所思、所盼、所忧、所急,及时调整工作思路。20149月进行了校医院管理及运行模式调研;2015年进行了职工住宅拆迁置换情况的调研;2016年进行了高校工会经费来源及使用情况的调研;2017年对高校工作餐补贴进行了调研。通过系列调研活动实现源头参与,提升工会服务质量,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4.参与洪山区选举工作。2015年协助长江社区组织第六届社区居民委员会选举工作。2016年组织洪山区关山街第20选区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我校胡类明同志当选为洪山区人大代表。

(二)切实履行工会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坚持以教职工为本,认真倾听教职工的呼声,竭诚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积极回应教职工诉求。高度重视教职工在岗位聘用、计划生育奖励政策落实、教师周转房申请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诉求,深入调查,及时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积极向学校反映,耐心做好诉求职工思想工作,协助教职工维护合法权益。

2.实施“暖心”工程。坚持“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慰问活动,暑期慰问加班教职工,春节期间慰问家庭困难职工。五年来,校工会和分工会对430人次教职工因住院、生孩子、结婚、直系亲属去世等事宜进行了慰问。为1226人次教职工独生子女发放保健费144570元;为393人次女职工办理“女性安康险”;为223户家庭办理了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险。组织开展了女职工“三八”节日慰问、会员生日慰问及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慰问。主动服务、多方协调,帮助52名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让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组织的温暖。

3.做好计生服务,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2015年、2016年先后申请获批中国计生协高校青春健康、武汉市计生协流动人口活动中心、生命之舞3项计生卫生项目,共获项目建设资金10余万元。修缮了流动人口活动中心,组建成立了学生社团“青春健康同伴社”,为青年师生举办了7场生殖健康知识讲座,定期组织防艾知识宣传活动。组织后勤服务中心619名流动人口进行了生殖健康检查,安排7对新婚职工参加了免费孕前优生检查,组织了3场“暖在江城”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大型活动,连续五年被洪山区政府授予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三)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校工会认真分析和把握工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1.学习新规定,适应新常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适时修改完善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职工福利物资采购发放办法、教职工慰问及困难帮扶规定等文件,将相关文件汇编成册,组织工会干部学习,引导全体工会干部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工作中自觉守纪律,讲规矩。

2.完善组织机构。根据学校领导分工调整情况,按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校工会委员会于2015123日召开全体会议进行了工会主席改选。五年中,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建筑学院等8个分工会主席,适时对部分校工会、分工会委员会成员进行了调整补充。今年4月,按工会章程完成了校内15个分工会的换届工作。

3推进工会廉政文化建设以党建为引领,腐败风险防控制度建设为重点,坚持工会委员会议事规则,坚持制度管人管事。严格执行职工福利物质招标采购制度和签名发放制度,规范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严格工会经费年度审查报告制度,营造工会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

4.加强工作目标考核。修订完善工会各项考核制度,定期开展分工会工作年度考核,评选表彰年度优秀工会干部、工会积极分子和计生先进工作者。

(四)着力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职工素质提升

倡导教职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1.树立师德先进典型。五年来,组织了两届“十佳师德标兵”、三届“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开展了“建功立业标兵”、“建功立业标兵岗”、“建功立业标兵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创评活动,倡导“树清廉家风,创文明家庭”家庭助廉活动。

2.助力教职工职业成长。20135月,组织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知识竞赛,201412月,以国家宪法日为契机,组织会员进行了宪法知识答卷。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高等学校教师师德规范、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分别进行了知识答卷。开展了“我的武职情怀”、“幸福女性”、“习家训、谈家风,写家书”及教代会(工会)工作论文征集评奖活动。开展青年教师公文写作培训,举办“中国梦·劳动美·书香武职”青年教职工演讲比赛,协助教务处开展教师教学技能竞赛。

(五)丰富校园文化活动,构建文明和谐校园

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展示教职工风采,打造文化武职。

1.文体活动丰富多彩。五年来,校工会组织开展了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书画、摄影、手工制作展,服装表演大赛,校庆40周年大型文艺汇演,迎新春文艺晚会,迎春游园,全民健身徒步,“青春武职·活力无限”户外定向越野,六一亲子等活动。举办象棋、围棋、钓鱼、跳长绳比赛,每年定期举办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等学校传统赛事。

2.职工小家建设、文体协会活动有声有色。各分工会建设了各具风格的职工小家,根据各自的特点,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有的开展教职工经常性的健身、阅读活动,有的为教职工集体庆祝生日,有的为教职工工作日安排“茶歇”,让教职工感受家的温暖。以庆祝传统节日为契机,各分工会分别组织了传统民俗知识问答、“我的家规”征文、“传讲美德故事”、“端午民族药物知识”答卷、包粽子比赛等文体和民俗活动。教职工车友会邀请交警上门服务,羽毛球协会、乒乓球协会、足球协会、舞蹈协会坚持经常性的训练,积极参与行业和辖区竞技交流展演活动,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教职工羽毛球队在近年参加的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在行业和辖区的影响力。

(六)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彰显武职人的社会责任感

1.积极参加募捐活动。组织了201320142015年“慈善一日捐”募捐活动,共计3096人次进行了募捐,募集善款199891元,捐款额居教育厅直属单位之首。2015年参加关山街组织的“关爱单亲母亲——情暖单亲家庭”爱心捐赠活动,现场捐款3000元。

2.组织义务献血。20152016年,组织师生参加武汉市卫计委义务献血活动,我校189人次参与义务献血。

3.组建教师志愿者协会。引导广大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激励和引导教师积极投入到和谐社会、和谐校园的创建工作中。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各学院、各部门努力下,在全体会员的大力支持下,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全体工会干部、两代会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教代会主席团和校工会委员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全体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时候,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学校党委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要探索新形势下校院两级工会工作的组织形式、运行机制;要进一步畅通教职工维权渠道,增强维权担当;要创新服务平台和方式;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主动服务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克服和改进。以满足教职工需求为出发点,以提高服务水平为着力点,以创新服务方式为突破口推动工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今后五年工会工作建议

今后五年,是我国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我校全面实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争创国家文明单位、创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的重要机遇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工会工作也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我们必须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持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部署推进各项工作,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具体工作成效上来,以开拓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在促进我校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坚持思想引领。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积极探索搭建“互联网+”模式下的服务平台,不断拓展服务功能,优化服务项目。创新活动方式,进一步激发分工会、教职工文体协会活力,以教职工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满足教职工获得各方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高层次需求。

(三)做好教职工维权工作。紧紧围绕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校重大决策和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上级工会精神,组织落实好教职工节日、生日慰问和困难职工帮扶,推动教职工在学校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四)加强教代会建设。不断创新发展学校民主管理制度,增强教职工民主管理意识,切实重视代表提案的督办、信息反馈工作,畅通教职工民主参与渠道。要求真务实,力争每次教代会要有教职工普遍关注的决议成果,通过教代会平台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形成推动我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五)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展现工会作为。继续开展“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不断发现和培养我校的育人楷模,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弘扬崇高师德,在教职工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建功‘十三五’”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六)创建活动品牌,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发挥工会组织在文明创建过程中的作用。开展文明创建评比,组织“我们的节日”民俗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完善教师志愿者协会服务长效机制,着力打造活动品牌,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贡献力量。

(七)抓好工会系统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引导工会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依法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

各位代表,在学校全面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实现从“示范”到“优质”的升级过程中,我们面临着重大机遇和挑战,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上级工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努力把工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不辜负全校教职工的重托。我们相信,通过本次“两代会”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工会委员会一定能在新起点上,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为把我校建成国家优质高职院校贡献力量。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