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届五次教(工)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467

凝智聚心增活力   改革创新立新功

 ——在三届五次教(工)代会上的工会工作报告

工会主席  吝秀云

20167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5年主要工作情况

2015年,校工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认真履行工会职能和教代会职权,在民主管理、服务维权、工会建设、师德建设、文化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开展了系列活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学校推进深化综合改革进程中建功立业,在学校文明创建、内涵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校园

通过“两代会”、专题调研等形式将工会职能落实到事关学校发展、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环节,提高了学校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1.坚持教代会制度。201534日,召开了三届四次教(工)代会,代表们听取并认真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审议修订了学校《章程(修订案)》。

2.积极回应教职工诉求。针对我校南区教职工对住宅拆迁的有关诉求,校工会和校产处、离退办一起向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和财务处进行政策咨询,到武汉理工大学、武汉交通职院、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北城建职院等高校调研校区处置、教职工住宅整体拆迁的相关做法,撰写了调研报告,为学校决策南区教职工住宅拆迁工作提供了参考。

(二)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全体教职工

坚持服务教职工,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工会始终把维权的重点放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

1.实施“暖心”工程。2015年,校工会和分工会对82位教职工因住院、生孩子、结婚、直系亲属去世等事宜进行了慰问。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慰问活动,春节期间慰问了8名家庭困难的职工,为2名困难教职工争取教育厅春节慰问金3000,慰问了暑期期间加班工作的教职工,慰问了学校“三万”工作队。为214名教职工子女发放“六一儿童节”慰问金17840元,为258名教职工独生子女发放保健费30820元,为103名女职工办理“女性安康险”,为50户家庭办理了计划生育家庭意外伤害险。组织开展了女职工“三八”节日慰问、会员生日慰问及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慰问,让教职工们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组织的温暖。

2.为教职工办实事。校工会多次与东湖高新区教育局、光谷一小和光谷六小协商,学校12名教职工子女得以顺利就读光谷一小和六小。协商体育部为每个分工会每月提供2次免费的羽毛球活动场地,深受羽毛球爱好者的欢迎。遵循自愿原则,为498名教职工办理了工会会员服务卡,让工会会员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更多的优惠和服务。

3.做好计生及女工工作。学校与12个二级学院和25个行政部门负责人签订了计划生育目标责任书,对计生信息员进行了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给予了计生先进工作者表彰奖励。申请获批武汉市计生协流动人口活动中心建设资金2万元,建立了流动人口活动中心。组织后勤服务中心118名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生殖健康检查,安排了2对新婚职工参加孕前免费优生检查。开展了以“青春起航、健康相伴”为主题的系列青少年生殖健康校园大型活动,被洪山区政府授予“2014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三)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校工会认真分析和把握工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

1.完善组织机构。根据学校领导分工调整情况,按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校工会委员会于2015123日召开全体会议进行了工会主席改选。根据工作需要,调整了电信学院分工会主席,对部分分工会委员会进行了人员调整补充,完善了组织机构,保证了工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组织干部学习。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严格执行中华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关于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规定,校工会将上级相关文件和学校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职工福利发放办法等文件汇编成册,组织工会干部学习。

3.严格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对照上级工会最新发布的文件要求,对我校工会经费管理使用的相关制度进行了梳理修订,合理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努力为教职工谋福利。

4.加强工作目标考核。修订完善工会各项考核制度, 进行了2015年度分工会工作年度考核,评选表彰了2015年度优秀工会干部和工会积极分子。

(四)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构建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倡导教职工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1.开展“十佳师德标兵”评选活动。为树立和表彰师德先进典型,组织开展了第三届“十佳师德标兵” 评选活动,授予张万喜等10人“十佳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授予熊其兴等9人“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召开教师节座谈会暨第三届师德标兵表彰会。座谈会上,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代表与校领导共话学校改革和发展前景,畅谈教书育人的感想与期望。李洪渠校长为获奖教师颁奖并寄语全体教师:要以师德标兵为榜样,一要有理想信念,二是要有良好状态,三要有奉献意识。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打造文化武职

校园文化活动是凝聚人心、增强教职工归属感的重要载体,为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工会举行了系列活动。

1.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全年开展了教职工迎春游园活动、全民健身徒步活动、庆“三八”女职工活动,举办了排球、跳长绳、羽毛球和乒乓球比赛、配合教务处组织教师教学比赛、首次举行了“你快乐,我幸福”六一儿童节大型亲子活动,组织了健康知识讲座、“文明家庭”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等。

2.分工会和协会工作各具特色。依托分工会和职工文体协会,积极开展与教职工兴趣点相结合的活动,扩大了工会活动的参与面和影响力。以纪念端午节、中秋节为契机,各分工会根据各自特点,分别组织了端午节知识答卷、征文比赛、三行诗征选、“传讲美德故事”、“普及端午民族药物知识”、乒乓球团体赛、茶话会、包粽子比赛等文体和民俗活动。大力支持羽毛球协会、足球协会、乒乓球协会、舞蹈协会、车友会等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我校教工足球队首次走出校门,受邀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光谷体育文化节“融科天域杯”足球邀请赛和东湖高新区工会2015年第一届职工足球邀请赛。舞蹈协会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与武昌职院开展联谊活动。

3.打造品牌,扩大学校影响。校工会着力打造“武职羽毛球”运动品牌。2015年,教工羽毛球队先后获得东湖高新区第七届职工羽毛球邀请赛亚军;关山地区羽毛球友谊赛冠军;第七届高职院校职工羽毛球比赛甲组亚军;代表教育厅参加湖北省直机关第四届职工运动会羽毛球项目比赛,荣获团体第三名,两个单项第二名的好成绩。教工足球队、舞蹈队、服装表演队积极参与高新区文体活动,增进了辖区单位对学校的认知和了解。良好的表现、骄人的战绩,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在行业和辖区的影响力。

(六)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彰显武职人的大爱情怀

1.参加爱心捐赠活动。2015年母亲节之际,为帮助贫困单亲母亲,校工会和学校组织部一起参加了关山街组织的“关爱单亲母亲——情暖单亲家庭”爱心捐赠活动”,现场捐款3000元。

2.组织募捐活动。校工会组织开展了2015年“慈善一日捐”募捐活动,募集善款六万八千余元,捐款额在省教育厅直属单位中最高,展现了全校教职工高尚的社会公德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3.组织义务献血。组织师生参加武汉市卫计委义务献血活动,我校132人次参与义务献血。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各单位各部门关心支持下,教代会、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广大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全体工会干部、两代会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教代会主席团和校工会委员会向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和全校教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时候,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学校党委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机制还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需要建立常态化的职工维权机制,职工之家的建设任务还很重,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活动方式和方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强化职能相统一,坚持服务大局与服务职工相统一,坚持搭建载体与完善机制相统一,坚持增强内涵与创优环境相统一,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工会组织活力。

二、2016年工作思路

2016年,校工会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将着力进行制度建设,着力做强基层,着力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实现我校“十三五”规划良好开局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精神新要求

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系列讲话精神化作工会工作的理论武装、工作遵循和行动指南。严格执行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制度,加强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

(二)推进工会工作改革创新

围绕工会参与、维护、建设、教育的四项基本职能,从制度建设入手,完善维护职工权益的制度和机制。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引导广大职工支持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在实施“十三五”规划中建功立业。通过改革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作风, 扩大工会活动参与面,提高工会活动吸引力,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把工会建成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三)提升基层工会组织活力

着力支持分工会和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与教职工需求和兴趣点相结合的特色活动,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工会活动的积极性,进一步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

(四)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按照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成立教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织教职工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教职工参与“学习型单位”创建活动,提高教职工文化修养和业务技能。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组织教职工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的节日文化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贡献力量。

(五)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

关注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关心教职工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认真落实全总和省总工会精神,做好职工福利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强对困难教职工的帮扶,推动教职工在学校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宣传教育,开展书香武职、全民阅读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教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法治意识和科学文化水平。开展以“学生最喜爱的老师”评选为重点的师德教育系列活动,弘扬师德正能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目标,今年是学校 “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让我们在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群团工作会议重要部署,抢抓机遇、改革创新,以主人翁的姿态和更加饱满的热情,在学校内涵建设和新一轮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